二月的风

【书伴文学】官方旗下账号,发布所有故事均拥有作者正规授权

无良世子追妻火葬场了,“不好意思,姐不吃这套!”当初是你说女人别惹我,现在姐是你高攀不起的朱砂痣!

因为一道卦,我从小官的女儿,一跃嫁给了权势最盛的晋王世子周景欢,

新婚之夜世子告诉我不要妄想,当好吉祥物就行。

我有自知之明的,奈何有贼人害我不成,竟将我伪装成了为爱殉情的贞烈样。

世子大人:?你这么爱我?

我:?晋王府水这么深?

1、

“你又在闹什么?”

此刻,当朝所有小女娘们最想嫁的晋王世子周景欢,正坐在我的床头,用最漂亮的脸蛋说着最冷漠的话。

他眉头微蹙,一双大大的杏眼显得极为疑惑,不知道怎么有人爱他爱到这个份上,爱不到就要自杀。

我无心欣赏他的绝世容颜,目光涣散地落在他的厚耳垂处,心里一阵绝望。

我又一次“寻死”了,被发现的时候我把自己悬在房梁上拼命晃动,要不是宝珠去而复返,而且这丫头向来没什么规矩,不通禀一声就跑进屋,我这会儿估计已经到阎王殿了。

嫁进晋王府才一旬不到,我已经因为爱而不得,寻死三次了。

第一次是新婚之夜,周景欢掀了盖头和我说,让我不要对他有妄念,好好在府里当个吉祥物,转头出了新房。

而我“大感羞辱,在他走后,转头掏出了毒药,就着喜酒一饮而尽”

第二次是三朝回门,世子大人当然没时间,我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回门,回来的路上我“借口去附近湖边散心,趁人不注意就投了湖”

第三次就是这回悬梁,下午世子遣人回来说有事今晚不能回府了,我“许是一听世子今晚不能回府,一时想左了就悬了白绫在房中”。

周景欢被我三番五次的寻死吓着了,毕竟我俩是太后指的婚,刚嫁过来就死了,让王府怎么跟太后交待?

他很无奈,我也很无奈,我是想好好活着的,但是有人不让啊。那掺了毒的喜酒不知道是谁端上来的,想不开跳湖是因为有人推我,这次自缢也是被人敲晕挂在了房顶上。

偏偏我又没法说,每次说起,大家只当我是为了面子,遮掩自杀这种丑事。而我又没有任何的证据能证明,我是被人害了。

满屋子除了宝珠没有一个我敢相信的人,而世子大人以为我对他情根深种,每次我走近点儿他就避之不及,我根本没有和他单独相处的机会。

“要不你还是把我休了吧”这话一出口,我自己听着都像个怨妇。可我是真心的,这世子妃本也不是我想当,我宁愿回家继续做那个六品小官的小女儿。

“你知道这不可能”周景欢冷漠的脸上泛起了不耐,顿了下又收住,“这样吧,以后你若想我可以去我院里找我,我不忙时就陪你说说话”

这自恋的话听得我嘴角猛抽,但我又一想,在他身边,贼人总不会有机会再害我吧,于是我愉快地应下了。

我能当上世子妃这事儿,有点儿离谱。

按说我父亲只是六品的户部主事,母亲家经商,小富不贵,无论如何都高攀不起晋王府。

但有一日国师给世子卜了一道卦,说刚好要娶一个什么命什么八字的女子化开劫难,然后世子在满京城符合条件的京官女儿中抽签,抽中了我。

虽然对我的身份门第极不满意,但本朝就是如此信奉国师,所以这天大的馅饼就砸到了我的头上。

嫁来之前我也是期待的,世子长得好家世好,据传人品也好。

嫁过来之后周景欢告诉我不要妄想,我也没多伤心,毕竟以我的身份地位,高攀上他得了他这样的冷脸也在情理中。

我本打算在府里自娱自乐,可万万没想到,王府里竟然危机重重。

周景欢以为我爱他至深,而我却只觉得晋王府水深。

2、

我没时间养精蓄锐,刚好转些就忙碌起来,毕竟我不想突然死掉,还被安上一个爱而不得的殉情名声,那也太惨了。

我准备抱紧周景欢的大腿,毕竟要说府上还有谁不想我死,那一定是他。

我带着宝珠,一天一趟地往周景欢跟前凑。宝珠是我的陪嫁丫头,从小一起掏鸟蛋长大,是我在府里唯一信得过的人。

我让她接近周景欢身边的近卫如影,打听打听我院子里几个丫鬟的来历底细,尤其是绿袖和银瓶,这俩人在三朝回门时也在身旁跟着我,最是可疑。

宝珠领了差使和如影聊得十分投机,我则天天变着法的做饭绣手帕,提着小食盒往周景欢院子里跑,一副情深意重的模样。

“世子尝尝,这火腿炖肘子,小火煨了两个小时,软烂入味,香而不腻”

“这碟酱腌菜,清凉爽口,这么热的天,佐粥就面都十分合适”

“还有这黄花鱼,提前用秘汁腌制,所以鲜却不腥”

我想象周景欢是外祖母口中那最难伺候的食客,每一道菜都亲力亲为,像个谄媚的小厮般在周景欢旁边给他殷勤布菜。

曾外祖父是开酒楼起家,所以从我外祖母,我娘再到我,都颇有些厨艺在身上。我猜这也是我天天去周景欢院里,他还没赶我走的原因,毕竟,谁能抵抗美食的诱惑呢?

连着送了七八天饭,我院子里不安分的人终于冒头了。

这天周景欢打发人来说,今日府里有贵客登门,让我不要过去。

于是我院里那个叫银瓶的丫鬟,趁着这个机会,联合厨房的桂嬷嬷,往我的午饭里下毒,想再给我制造一个‘寻死’的机会,被如影抓了个现行。

如影不愧是世子身旁最得用的近卫,审问人的本事了得,很快就揪出了幕后指使。

“说是受了皇后外甥女的指使,世子妃嫁来前,皇后曾有意把王小姐指给世子”

“所以对我这个莫名其妙的世子妃怀恨在心,买通了丫鬟来害我?”

我在很多话本子上看到过这样的戏码,真没想到自己能赶上这戏码。

如影没搭我的茬,向我传达了周景欢的吩咐“世子说,此事不宜张扬”

我默然,所谓不宜张扬,就是不能计较,不要追究的意思。不能光凭这几个丫头的一面之辞,就去追究皇后的外甥女。

况且现在晋王府和太子的关系本就紧张,为了我这样一个没有背景的世子妃去讨说法,得罪了皇后和太子,委实没必要。

我是个识时务的人,世子说不追究,我便不再过问此事,只是请如影帮忙细细清理一遍院儿里的丫鬟婆子,保证自己的安全。

折腾了大半天,直到周景欢过来,我才发现晚饭都已经过了许久。大抵是觉得自己王府里出了这样的事,多多少少有些惭愧,竟难得说要陪我吃饭。

“今天不是有贵客登门?”我今天没有心思应付这个东家。

“是王丞相,已经走了。”他答,过了会儿又说“是公事”

我没说话,只点点头,王丞相,就是害我的那位王小姐的父亲。我隐隐觉得这里有许多了不得的秘密,但我本能地抗拒思考。

这时我还不懂,人在漩涡处沾了边,就会被毫不留情地卷进去,无论如何抗拒都是徒劳。

3、

“所以你之前几次寻死,都是被人害了?”周景欢用他那双大大的杏眼瞪着我,语气里莫名其妙地带着些质问。

“不然呢?”我语气也不好,我好好的人到了你们府上,几次三番遇险,你不愧疚也就罢了,有什么可不高兴的?

“原来如此,那想来你以后也不必再每日给我送饭了”

原来是舍不得我这举世无双的厨艺啊,我确实是打算不再去他院里讨嫌了,但他既然这么说了,又想到我以后还是要在晋王府混日子,还是抱紧大腿,不要撕破脸的好。

“世子是我的夫君,只要世子想吃,我还是每天都送”

他脸色果然缓和了不少,“不必这么麻烦,听说你外祖母家是开酒楼的,以后府上的吃食一项,都由你负责罢”

这是拿我当后厨大总管了?我心里腹诽。

如影动作很快,隔天就把厨房的账册交给了我,还说世子嘱咐了,每日食单和厨房采买等一应事宜,全由我做主。等以后熟悉了,王府的庶务也得我理。

还有个切实的好消息,说是我每个月的例银跟着涨了50两。

如影挤眉弄眼地说,这是他提醒世子才想起来的‘嘉奖’,我纳闷如影怎么对我这么示好,瞄到旁边宝珠一张圆胖小脸崇拜地看着如影,突然悟了,赶着宝珠去送如影,如影果然一脸喜悦地告退了。

我非常认真地开始了厨房总管的差使,不管是管厨房还是管家理事,我都是乐意的。我对这个王府实在是太陌生了,又没有什么丫鬟婆子跟着我嫁过来,多在王府刷点儿存在感,总是有好处的。

我讨厌自己需要这样盘算计较地生活,但我无能为力。

厨房的杨嬷嬷来找我,说照着我给的食单,府里的定例银子是不够的。

我十分纳闷,就目前的菜价和府中称得上稀少的人口来说,这份银子应该是足足的呀。

杨嬷嬷一副十分拿捏的样子“王府毕竟不是小门小户,蔬菜肉食都有专门的人供应,品质均是上上等,价格自然也是不同”

可惜,我不是周景欢那种不知道白菜多少钱的少爷,自小在外祖母酒楼里长大的我,怎么可能被这话蒙住。

“嬷嬷,我家门户不高,琴棋书画我是样样不通。但这术数啊,采买啊我可极有经验,厨房这份例银,府上的人就再多上3成,也是足足的。嬷嬷要是觉得不够,就让供菜的老板来找我,反正我有的是时间,与他好好算一算”

杨嬷嬷一怔,大抵是没想到我怎么这么接地气,但还是神色倨傲

“那就得劳烦世子妃多操心了,婆子我年纪大了,这厨房管不过来,前几天几个掌勺的厨子还和我说,有些食谱新奇,他们做着有些辛苦,想歇几天工”

我笑了,还想拿罢工威胁我。“嬷嬷可以试试,看王府容不容得不听话的下人”

见没吓唬住我,杨嬷嬷脸色难看地退下了。宝珠在旁边一脸崇拜“世子妃你好厉害呀,但你不怕她真罢工吗?”

“肯定不会。以前厨房没人管,想来王爷和世子也不会知道白菜多少钱一斤,府里买菜的银子,她和厨房的伙计们能贪下半数,如今至多只能贪三成。但若是这事儿闹到王爷和世子那儿,她们连这三成都没有了。”我看着宝珠那张讨喜的胖脸,耐心解释道。

宝珠听得云里雾里,但还是捧场“世子妃你真厉害,比如影还厉害”

……拿我这个世子妃跟世子身边的近卫比较,我真是感谢你。

4、

大约是我厨房管的不错,让全府上下都吃得很好,周景欢回府吃饭的次数明显多了起来,他回府的时候大多在申时末,我便自觉地每餐都等到申时过了,确定他回府或不回府了我再吃。

有次他在外面用完饭回来,刚过申时,看见才准备吃饭的我,倒是十分惊讶,那以后,他每日都会提前派人来通传,是否回府吃饭。

我承认,有一瞬间,我心里生出了一丝小小的感动和窃喜,他大抵是有些在意我的。

他每次回府吃饭我都是开心的,就像外祖母说得,对着好看的人吃饭,小米粥也能变成浓鸡汤。

我打量着认真吃饭的周景欢,心里觉得这话不假。

“…下月初十,爹寿宴的事不要让我失望”正胡思乱想的我被周景欢打断,回过神来,只听到后面这半句话。

周景欢起身就要走,我赶紧拉住他,瞪大眼睛盯着他,确保他看清了我的满头问号。

他果然显出不耐的神色,但还是勉强解释道“娘去世后,府里就不再设宴。但五十知天命,太后和圣上今日也喊我去宫里说话,爹五十岁的寿辰,无论如何都是要过一过的”

这事儿交给我也合理,我毕竟是名义上的世子妃。晋王府只有晋王和世子两个人,晋王妃好些年前去世,晋王一直都没再娶,院里只有几个姨娘。

王爷的寿宴是大事儿,好在时间宽裕,我每天卯时起直忙到亥时才睡,拼命练习曾经学过的礼仪规矩,又缠着世子一家一家定了宾客名单,将各家夫人们的画像挂满了一屋子,确保自己能在寿宴之前把她们记下来。

周景欢看着连吃饭都在记人名的我,非常欣慰,大手一挥,把府里丫鬟婆子小厮的管事权也批给了我。我这个世子妃,从厨房管事正式荣升为府里大总管。

笨鸟先飞还是有效果的,七月初十这天,世子大人一早从外院检查到花厅,虽然一句话没说,但看他扬起但眉梢,想来是十分满意。

可惜世事显然不是因为你做了完全的准备就肯让你如愿,寿宴还是出事了。

因是晋王的整寿,除了朝中有地位的官员,连皇上太子也都来赴宴。宴席刚开始,太子喝了一口不知谁端上来的汤,中毒了。不幸中的万幸,发现得早,用的少,于性命无碍。

那毒我认得,名叫千鹤散,当初新婚之夜,我就是被下了那毒。千鹤散胜在无色无味,缺点是不能向鹤顶红那样立竿见影,需要极大的剂量。

晋王立即派人捉了送汤小厮审问,发现时小厮已经自尽。这事儿毕竟发生在晋王府,又在太子一系官员们的极力编排下,皇帝大怒,令晋王府众人闭府思过,着大理寺卿查明真相。

真相自然是查不出来的,这只是晋王府和太子一系又一次恩怨的爆发。

当今皇帝与晋王一母同胞,亲厚到不避嫌,是以晋王和世子都官居要职,且民声官声都极好。

这样的亲王于百姓是福,于太子却是大大的忌讳。

哪怕晋王府已经刻意低调,人丁稀少到只有晋王和世子两人,对太子来说还是好大的威胁。毕竟本朝是有过兄终弟及,亲王摄政的先例。

5、

我看着晋王府的大门被关闭,脑中一片空白。

我大约懂得,这场风波和最终的真相无关,只是一场权势的博弈,而负责宴席的我,大概就是一颗好用的炮灰棋子。

王府只要把我推出去,说世子妃负责宴席不力,再随便找个下毒的替罪羊推出去,就足够平息皇帝的怒火。

一个没有家世门第的世子妃而已,不会让晋王府有一丝一毫的损失。就好像我当初被投毒被推下湖中,不也是轻飘飘就被掀过去了。

果然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,只有冰雹。回想前阵子天天盼着周景欢回府吃饭,得意于那一点小小感动的我,此时显得多么可笑。

我摇摇头,赶出脑海里乱七八糟的想法,准备回花厅找晋王和世子请罪。

花厅里只有周景欢,正坐在上首的椅子上出神,桌上的饭菜已经冷掉,看起来有些狼藉。

我跪下“家人无辜,还求世子尽力保全他们”

周景欢斜了我一眼,那不可一世的样子又出现在脸上,拿起双筷子,慢条斯理地吃着前面的菜。

“我以为退一步大家就能相安无事,没想到我退了一步,他们就要我退千千万万步”

“苦情戏就不必了,你放心,你是世子妃,晋王府总是要护住的”

他这话说得不好听,但我还是长长舒了口气。这厮虽然自恋,但是向来言出必行。

“辛苦你给我父亲送些吃食,他今晚还没吃饭”

听他这样说,我赶紧应了,去厨房做了碗长寿面。

姨娘们都不在,晋王一个人坐在廊下,看着天上的弯月。月朗星稀,想起刚才周景欢坐在花厅里吃饭的样子,我头一次觉得这王府有点儿太大了,这样孤零零的两个人,要这么大的府邸做什么呢。

晋王比平时和蔼,似乎并没有把在我眼里几乎灭顶之灾的祸事当回事,我把长寿面端给他时,他还宽慰了我几句

“听欢哥儿说府里这阵子都是你在管,也是辛苦了,趁闭府这段日子,你好好歇一歇罢”

比起矫情的周景欢,我对这个在朝堂上翻云覆雨的公公,还是畏大于敬,看晋王没有再理我的意思,我赶紧识趣地告退。

到院门口时我又回头看了眼,晋王还坐在廊下,仔细吃着我刚端给他的那碗面。

我一阵鼻酸,想起每年爹过生日时,这会儿肯定已经喝多了,拉着来给他庆生的同僚们不让走,又把我和我弟叫到身边,絮絮叨叨地说当年娘是怎么看上他这个穷小子,那故事我听了好几十遍腻烦得很,如今却很是想念。

眼里突然滚出一大滴泪,再转头时,被门槛绊住,我擦眼泪的手胡乱扶了两下也没扶住,一头栽下去没了知觉。


未完结,点击【赠礼】“奶茶”以上继续阅读,解锁故事“隐藏”的结局!

感谢小可爱的支持!么么么么哒~~~

更新不易,你们的支持,是我更新的动力,看文时,记得点关注和小心心哦,爱你们么么哒~

评论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二月的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